2016年2月19日 星期五

又想寫關於書一事
因為最近過年大掃除時下定決心
把過去所有不再讀又捨不得拋棄的清一清
有空間後就買了新書
加上最近去了書展,因此感觸良多啊。

咬牙把童書與基督教讀物送出去
偉人系列封箱等賣人後
把其他打算留到死的系列放最下層
(不外乎道聲,格林的繪本,天啊畫得簡直是藝術品,故事也棒透了)


回想真的非常感激芊葳教會我看書這回事
她自己也愛看書,小時候也就愛學她看書
從小帶我上板橋市立圖書館
不會看字就一本又一本唸給我聽
帶我逛書展,書買回來
就各自待在自己房間讀
她念她的簡嫃,村上村樹或心理哲學
我看我的動物系列,討厭鬼系列(看到後來自己變成討厭鬼)
童年因為這些看似荒謬的故事,真的是彩色的

看過的書不會忘記,有的故事就陪了自己十幾年
看似年輕的歲月,卻在書裡得以閱歷人生百態與各國風俗民情
甚至每次只要發燒
還都會夢到有本用暖色系蠟筆畫的動物繪本


也發現慢慢建立選書的一套模式
自己負擔這些額外開銷後 選購書籍也更嚴謹
希望能妥善地購買 真的對自己有意義的作品
大致上自己的s.o.p應該是這樣的:

1.看封面標題
   自己買入的書大致上都會收藏,除了對主題的興趣度
   也期待封面設計較完整周到

2.書目與作者簡介
   一翻開一定先看這兩項
   作者的來歷背景造就他的思維與
   目錄則是條列式的清楚陳述作者內容大致的方向與概要

3.封底節錄
   借由編輯群的節錄了解作者用字遣詞真的最快

如果是超過300元的書籍,通常會花時間坐下來讀個三分之一
著實的確認接下來的內容  對自己還是有吸引力
也儘量少購買已持有的作家作品
期待自己這個年紀 能吸收各種風貌的文字
而非侷限自己視野

雖然愛讀 但能坐下來好好讀的機會並不多
善用零碎的時間就顯得重要
期待能更有價值的把握看書好時機
也期待送出去的好書可以受到新主人的歡迎
(送給那位聰慧的媽那兩隻會不會看我一點都不擔心)

來吧!新書們~~~~~~
どうぞ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 !!

(幹好宅的結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