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6日 星期四

相處

「這是件被遺忘的事。」狐狸說:「馴養就是『建立關係』」

「建立關係?」狐狸說:「不錯。對我來說,你只不過是個小孩,跟其他成千成萬的小孩沒有分別,我不需要你,你也一樣不需要我。我對於你也只不過是一隻狐狸,跟成千成萬其他的狐狸一模一樣。但是,假如你馴養我,我們就彼此互相需要。你對於我將是世界上唯一的,我對於你也將是世界上唯一的」

「我開始懂了。」小王子說:「有一朵花﹒我相信她馴養了我」

狐狸說:「這是可能的。在地球上我們看到各種各樣的東西」
狐狸不說話了,牠看了小王子很久,說:「請你馴養我吧!」

「我很願意。」小王子回答說:「但是我的時間不太多,我要找朋友,我有很多的事要認識。」

「一個人只要認識他馴養的東西就好。」狐狸說:「很多人不再有時間去認識東西。他們在商人那裡買現成的東西,但是因為商人並不賣朋友,所以很多人沒有朋友。假如你想得到一位朋友,那麼就馴養我吧!」「我該怎麼做?」小王子問。狐狸回答說:「你該很有耐心。你先坐得離我遠一點,像這樣,坐在草地上。我就拿眼角看你,你不要說話。語言是誤會的泉源。但是,每天你可以坐近我一點」

就這樣小王子馴養了那隻狐狸。當分離的時刻接近時:「啊!我想哭。」狐狸說。「這是你的錯。」小王子說:「我並不希望你難過,是你要我馴養你的。」「不錯。」狐狸說。 「但是你想哭。」小王子說。「不錯。」狐狸說。「這樣說來,你一點好處也沒有得到!」
「我得到了。」狐狸說  小王子跑去看些玫瑰花。他對她們說:「妳們一點也不像我那朵玫瑰花,妳們什麼也不是。沒有人馴養妳們而妳們也沒有馴養過任何人。妳們就像以前我那隻狐狸,當時牠只不過像其他成千成萬的狐狸一樣。但是我們成了朋友,現在牠對於我是世界唯一的了。」那些玫瑰花很難過。

他又對她們說:「妳們都很美麗,但是妳們都很空虛,沒有人會為妳們死。當然了,我的玫瑰花,一位平常的路人會相信她跟妳們一模一樣。但是她一朵花對我比妳們全部都重要。因為我澆的是她;因為把她放在玻璃罩下的是我;因為我給她一個屏風擋風;因為我為了她殺死許多蛹;因為我聽過她抱怨,我聽過她吹牛;甚至於有些時候,我看她默不作聲;因為她是我的玫瑰花。」  「你為你的玫瑰花所花費的時間使你的玫瑰花變得那麼重要。」狐狸說:「一般人忘記了這個真理。但是你不該把它忘掉。你永遠對你所馴養的負責,你對你的玫瑰花有責任」






目前的我沒有馴養友誼的欲望 
成了小王子一般 只重視當下與現在那一刻的關係
我不知道怎麼回應 應該說怎麼跟他相處


責任的歸屬跟自我的界定 是這個月讓我感到很困惑的事
我不知道馴養的終點在哪裡 也不知道所謂責任的度量儀是什麼
最近跟一位朋友的關係變得自私 自我 
自己也不接納如此不友善 負面的樣子 於是決定分離一陣子 (其實心裡想的是永遠)

合則來不合則去 一切靠緣分 並不想過多耗費精神去磨合
可是矛盾的是 
當初甘願被馴養 甘願去花費時間的角色 重來不是我
的確是彼此互相需要 甚至自己依賴的更多
後來分離的時候 卻違反初衷似 狐狸得到要的 卻也責怪自己的眼淚
也責怪他自己認知的友誼 沒有發生在我身上。

關係裡始終沒有對錯 也沒有必須為對方改變的點 
我不了解為了被馴養 他幾乎削足適履的退讓還有堅持
也許他會錯意了
不了解自己在要求什麼樣的對方 不了解自己要的是什麼 
就跟他不了解自己一樣 (其實我只想坦白的說他害怕面對真實)
可能有些人的灰色地帶很寬廣 
比較起來 似乎女性對此的包容力也較大
但就我而言
一朝狐狸 永遠是狐狸 不可能成為玫瑰 
不可能成為所謂唯一的玫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